欧美同学会复旦大学分会赴松江区车墩镇考察学习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207

为响应党中央加强调查研究的号召,增进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对国情社情的深入了解,推动产学研合作,在校党委统战部指导下,欧美同学会复旦大学分会于6月28日组团赴松江区车墩镇开展国情考察及调研学习。本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副会长、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带队,车墩镇党委副书记、影视文创产业集群党委书记王福友同志陪同考察调研。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车墩镇东北角的上影制作有限公司拍摄基地,现场感受了该基地所展现的20世纪30年代老上海风貌。在叁零文化创意产业园暨上海科技影都协同创新中心,考察组进一步了解车墩的影视特色小镇规划,及影视产业集群建设情况,并结合考察组的学术背景给予发展建议。

下午,考察组参观了昊浦影视基地,近距离了解其在水下拍摄、动作捕捉、场景预演等方面的多元影视制作技术,以及以科技为核心、以制作为导向的顶尖影视企业最新发展情况。考察组还参观了影视衍生品开发基地,该基地通过延伸和联动发展影视文化艺术产业链,成为上海科技影都发展战略的有效支撑和补充,有力推动了车墩镇的乡村振兴。


车墩镇还注重高科技企业的培育,上海生工生物公司是一家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提供产品及服务,并为医药诊断等工业客户提供引物探针、试剂及耗材等上游原料。考察组参观了DNA合成生产线,并学习了解高通量合成技术发展以及国内外各类仪器设备的采用情况。

座谈交流会上,考察组成员结合各自学科知识,讨论了人工智能、合成生物技术等高科技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深刻影响,以及高校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来自各个院系的海归教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纷纷期待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多交流多合作。


在考察结束之际,车墩镇党委副书记王福友表示,复旦大学是国内外知名的一流大学,师生承担着创造和传播知识以及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的重任。期望后续复旦师生能把车墩镇作为超大城市的乡村建设的案例开展研究,欢迎师生来车墩创新创业,参与车墩镇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军梅代表考察组全体教师,感谢车墩镇为此次国情考察提供的支持,并邀请车墩镇各级领导、企业家到复旦交流,支持复旦师生的教学科研活动,加强校地合作,为我市影视文化产业、生物医药等先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据悉,松江区集聚了全国三分之一影视公司,目前正在推进上海科技影都的高质量建设。车墩镇于2016年因影视特色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特色小镇,目前该镇作为科技影都“十四五”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正加大力度汇集一大批以科技为核心、以制作为导向的影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