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第一家!台盟复旦大学支部成立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12月1日下午,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复旦大学支部委员会(下文简称“台盟复旦大学支部”)成立,这是台盟在上海的第一个高校支部。至此,复旦大学建齐了全部八个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



校党委书记裘新,台盟上海市委主委刘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校党委副书记周虎,台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廖志豪,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薛磊,台盟复旦大学盟员,学校统战部门等相关同志出席台盟复旦大学支部成立仪式。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主持仪式。


裘新代表学校,向旦大学支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台盟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长期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台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为促进两岸同胞交流融合、心灵契合发挥独特作用,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复旦成立台盟在上海的第一个高校支部,使命光荣。希望支部各位同仁不辜负台盟上海市委和学校党委的期待,凝聚盟员和在校台胞力量,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促进两岸交流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学校党委将全力支持旦大学支部的建设,服务好广大盟员和台胞,在高等教育对台工作中作出新贡献。


刘艳代表台盟上海市委对旦大学支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复旦党委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新支部坚持合作初心,提升思想认识,带领全体盟员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的政治思想基础,坚定多党合作信念;对标新时代要求,强化自身建设,保持队伍活力,保障促进支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汇聚合作力量,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在履职成效上下功夫。


张艳萍表示,台盟复旦大学支部的成立,标志着上海首个高校台盟基层组织正式成立,代表上海高等教育领域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将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支撑。希望复旦大学以台盟复旦大学支部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紧密联系台盟上海市委,强化与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传承台盟优良传统,提升自身建设。


廖志豪宣读了《关于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复旦大学支部委员会的决定》。薛磊代表在复旦大学的兄弟党派,宣读贺信。


首任台盟复旦大学支部主委金赟杰说,接过台盟工作的接力棒,既是学校的嘱托,也是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作为盟员中的新生代力量,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前辈的托付,传承和弘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恪尽职守,开拓创新,打造一个符合新时代要求、对标复旦“双一流”建设的参政党履职队伍。


近年来,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高度重视统战领域台的工作,与台湾各界开展了广泛交流,成为了高等教育领域涉台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历史上,复旦曾涌现出郑励志等台盟老一辈旗帜性人物,卢丽安、谭砚文、潘艳、江琦、金赟杰等台籍代表人士也已成长为新的中坚力量。目前,复旦大学共有在校台生300余名,与台湾15所高校建立交流关系,校际学术合作日益深化,师生互动日益密切。


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运动交流赛、台湾大学生江南行夏令营、中华文化研习营、台籍师生国情考察和在沪台生专项实习“繁星计划”等对台交流活动,成为了深受师生喜欢的项目。2023年4月,马英九先生带领台湾青年学生造访复旦大学,与我校学生开展座谈交流;三个月后,复旦师生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前往台湾开展参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