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再续“山海”情 ——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赴黄山开展义诊服务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3-11-12浏览次数:10


为切实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践行九三学社关注民生、服务基层的目标,2023年11月11日,应中共黄山区委统战部、区卫健委邀请,在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医学院分委会主委钱菊英的带领下,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委会组织医疗专家再赴黄山,为黄山区民众开展义诊服务,延续十年“山海”情深。

义诊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仪式。黄山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骏华和复旦大学医学统战部部长周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支持民主党派在黄山区支援地方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业务能力,并共同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名医基层服务站”揭牌。

义诊设在黄山区人民医院。一大早,慕名前来的患者就把候诊区挤得满满的。义诊专家们在专诊科室问诊查体、答疑解惑、带教指导,还为部分住院患者开展会诊。义诊活动从早上8:00持续到下午17:00,共接诊患者达800余名。

本次义诊囊括了复旦大学六家附属医院(华山医院、中山医院、妇产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肿瘤医院、儿科医院),涵盖24个科室(心内科、消化科、感染急诊科、口腔科、泌尿科、皮肤科、神经内科、运动医学科、手外科、老年科、内分泌科、乳腺外科、中西医妇科、妇瘤科、计划生育科、宫颈诊疗、儿童肾内科、小儿内科、小儿神内科、淋巴瘤科、放疗科、耳鼻喉科、眼科、护理),三十余位专家均为临床经验丰富的九三社员,其中包括多位居于国内该领域顶尖水平的医疗大咖。

此外,分委会还组织护理专家开展了两场护理讲座,帮助提高医护水平,进一步惠及黄山百姓。


自2012年来,分委会已连续在黄山区开展了八年义诊活动,在当地影响广泛,打响了九三学社复旦大学枫林分委会的义诊品牌。十年义诊之路,分委会医疗专家们不仅将优质医疗服务送给黄山百姓,还带教培养了一批本地医疗人才,促进了山海两地医疗交流。此次义诊专家中,有十数位专家多年来坚持参加,当天接诊的患者中许多就是他们的老患者。专家们带教培养的本地医生还专门介绍自己的患者前来问诊,请教经验。

受新冠疫情影响,分委会黄山义诊暂停了三年。今年,分委会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再出发,延续山海统战情,分委会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将基层义诊活动定期持续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