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丽乡村,领悟“两山”理论——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美丽乡村”主题考察活动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36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23日,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二十余位社员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大竹园村和目莲坞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主题考察活动。
    社员们首先来到了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考察时曾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村由此摒弃了依靠矿山、水泥厂挣钱,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的老路,走上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路子。15年来,余村坚定不移地谋绿色发展之策,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访余村,对这里发展绿色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证明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正确的。



    社员们沿着习总书记走过的田园大道,欣赏着荷塘夏色与遍野的向日葵,纷纷赞叹余村优美的生态环境。随后,社员们观看了纪录片,片中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提出“两山”理论的珍贵影像,让社员们为之振奋,也感叹习总书记的高瞻远瞩。现如今余村的美丽与富裕,正是实践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乡村生态经济的最好成果。





    下午,社员们来到安吉县灵峰街道大竹园村,在村主任俞亚琴的带领下,参观了这个2019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的风貌。
    大竹园村遵循原有村落的自然肌理,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设计建造了“青山环聚落,绿水绕田园”的景观格局,形成了粉墙黛瓦、古朴自然的浙北田园新农居定位。这里家家户户都有家训、家规,家门口贴着星级家庭的标志和家风家貌。社员们感受到了村民们爱生活、爱家乡、爱村落的浓浓情意。



    俞村长向社员们介绍,大竹园村近几年鼓励农户提供闲置房屋,整体打包,发展民宿村落、文创中心等多元业态,把美丽宜居环境资源转化成乡村旅游经营资产,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农房试点项目。”九三学社社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张会波副教授作为设计团队成员之一,还为大家介绍了大竹园村贴近自然原生态的设计特点。
    随后,大家又来到了目莲坞村,这里率先开展垃圾分类、清洁能源、美丽家庭户评比等措施,村庄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独具特色的墙画让人眼前一亮,社员们也深切体会到了“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对于保护生态、发展美丽经济尤为重要。
    本次主题考察活动是2020年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社员培训活动之一。社员们表示,这次机会非常难得,不仅促进了两校九三社员的互联互通,提高了对社组织的归属感,又能感受到中国全面小康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崭新风貌,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撰文 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 夏梦雪
摄影 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