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举办资深学长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邱兰芳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263

    12月16日,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组织了题为《户籍制度和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学术报告会。邀请长期从事中国人口和城市发展研究的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作报告。报告会由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副秘书长赵文庆主持,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常务秘书长包一敏出席,二十多位资深学长冒着初冬寒风前来听取报告。


    任远教授首先从户籍制度的历史根源谈起,介绍了中国户籍制度如何受到沙俄和苏联人口管理体制的影响、中国户籍制度对人口迁移管控的本质、户籍制度改革的现状、现行户籍制度改革的困难以及实现机制等基本情况。他指出,随着中国城镇化发展,人口迁移和劳动力市场流动性都要求推动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户籍改革。户籍改革在推动中国整体改革过程中可以发挥杠杆性的作用。他认为,户籍制度改革的未来目标是取消户籍制度,建立居住地登记制度,实现国家内部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建立单一国家认同和国家公民权利基础上的自由迁移。
    与会者结合自身生活经历提出了许多问题,包括大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城镇化、人口迁移和劳动力市场的流动、中国与欧美国家户籍制度比较、上海与美国的移民制度比较、户籍制度中暂住证和身份证的作用、劳动力市场对家庭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等等。任远教授耐心解答的同时还引用了一些生动的事例予以说明。与会学长表示,这场报告不仅帮助大家从政治、经济的角度理解户籍制度和城镇化发展,还从中学会了用社会学的视角来看待这类问题。
   统战部副部长包一敏充分肯定了本次报告会,希望今后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推动欧美同学会的工作顺利开展。
    真可谓:
    专家讲座,激起研讨。
    资深学长,致学到老。
    频频举手,争提问号。
    教授解答,细致实告。
    政治经济,社会视角。
    室外寒冷,室内热闹。
    不虚此会,收获不少。
    学长拥护,领导说好。

                                                                            (供稿:赵文庆   摄影:戴道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