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召开“风险社会与国家治理”研讨沙龙

发布者:杨立伟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377

2020617日,研究基地召开“风险社会与国家治理”统战研讨沙龙。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余源培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郭定平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存良副教授、上海市委党校袁峰副教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闻丽副教授、上海市委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赵先如等人参加沙龙。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明明教授主持沙龙。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相比欧美等国,中国在这次疫情中表现突出,取得了让人民满意的成绩。究其根本,有三个因素促使中国在抗疫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第一,理念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可以说,党对人民的承诺与传统的以人为本的理念,促使中国在抗疫中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充分保证了人民的生命安全。第二,组织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广泛社会动员,促使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防疫战斗中来。可以说,党对资源的充分调配和合理使用,有力保证了疫情时期中国社会的稳定运作。第三,措施上,党和国家坚持发动基层力量,通过封闭式管理、限制人流、定期核检等方式,无漏洞、无死角地对疫情进行防控排查,充分限制了疫情的扩散。

  在抗疫过程中,除了上述有益经验之外,中国在抗疫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不足。比如信息上报、上下联动、卫生防疫体系等方面,存在需要完善的方面。此外,欧美社会虽然防控疫情不力,但是在防疫经验也有一定的可借鉴之处。最后,疫情导致国家关系的变化也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