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齐奋进,复旦学子展风貌

复旦大学代表队在“2023年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龙舟友谊赛”中尽显风采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82


2023年5月17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围绕“家在上海”的实践活动主题,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思想,复旦大学积极响应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组织开展的高校龙舟友谊赛。

本次赛事共有20所高校代表队、23个民族、280名大学生参加,复旦大学共派出15名运动员参加12人混合龙舟200米直道竞速赛。最终,复旦大学以一分十六秒八五的成绩完成比赛,并获得三等奖。

复旦大学荣获三等奖


赛前部分队员合影


本次比赛是2023年的第一场比赛,更是复旦龙舟队吸收新鲜血液后的第一次亮相,老师和队员们都非常重视。但是备赛的过程异常艰难,主要体现在训练条件不理想,我校队员们每一次训练都需要包车前往16公里以外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借用场地和船具,往返时间超过一个小时,让本就弥足珍贵的周末训练时间更加捉襟见肘。

赛前同学们在河道中训练


但是这一切在队员的热情面前都不值一提,老师积极对接协调外校情况、保证训练条件,整个团队上下一心克服一切客观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队员们每一次备赛都全神贯注,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训练。“胸碰腿、手触水、关键靠蹬腿!”,队员们嘴里一遍遍重复朗朗上口的动作要领,不断纠正和精进自身动作,锲而不舍的重复练习正在形成肌肉记忆,规整齐平的木桨入水,象征着团队默契的养成。在阳光的映照下,汗珠和河水映照在队员们的周围,一片波光粼粼,他们的笑容更加灿烂夺目。

终于,在17日上午,龙舟队员们整装待发,尽管风雨交加,但丝毫无法掩盖队员们的饱满热情和无限期待,一个个都意气风发,显然做好了倾尽全力完成比赛的准备。

此次赛事,在我校龙舟队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龙舟队的的捉对争流中拉开序幕。河道上的两支龙舟上队员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眼睛死死盯住桨叶与水面的交界处,牢牢握住碳素桨的手指因少许紧张而略微泛白,寒风裹挟着飘雨,掀起阵阵波浪,船身剧烈地摇晃,队员们像把握住舵盘的船长。

随着汽笛、枪响双管齐下,队员们的体内爆发出惊人的力量,桨叶在一瞬间深深插入水中,紧接着,河道两岸爆发出震耳欲聋的呼喊声。蹬腿同时下压,激起的水花瞬间打湿衣服,前后的划手就像齿轮一样紧紧“咬住”前一名队员的节奏,随着鼓点,一下、两下,终于进入途中桨。队员们彼此鼓励加油打劲,终于,冲过终点线!

复旦大学(右)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左)在起点线前


复旦大学龙舟队队员们奋力拼搏


复旦大学龙舟队将继续克服各种困难,努力训练,期待复旦大学龙舟队在未来的比赛中有更精彩的表现。



供稿:复旦大学龙舟队张国清、吴子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