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留苏学长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049

1217日,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校党委统战部、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传承青春梦想之光”留苏学长交流活动。我校留苏(俄)学长代表及特邀嘉宾集体参观了光华楼志和堂“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并进行了专题交流。毛泽民烈士外孙曹耘山先生,俄罗斯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主席李宗伦先生,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王利亚、刘纲、章海峰学长,市欧美同学会会员部刘炎麟同志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中,我校欧美同学会早期留学苏联资深学长代表化学系郁祖湛老师、信息学院宗国聪老师、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杨植震老师、信息学院王姗老师、经济学院胡燕芬老师、微电子学院李炳宗老师参观了展览并参加座谈。

在章海峰学长、周桂发处长的讲解下,参加活动的学长和嘉宾认真观看了本次展览,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物品不时勾起大家对留学苏联岁月的回忆。

座谈交流环节,章海峰、刘纲、王利亚学长,曹耘山先生向大家介绍了筹备本次展览的背景以及收集资料过程中一件件感人的故事;李宗伦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俄罗斯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杨植震、李炳宗学长当年就在毛主席莫斯科演讲的现场,亲耳聆听了主席的教诲,与会资深学长分别简要讲述了自己留学苏联的故事和感受。大家纷纷感慨新中国建设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感怀祖国对广大留苏学子的各种关怀和支持。几代留苏学子把个人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矢志不渝跟党走,追求真理,刻苦学习、无私奉献,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用一颗颗赤子之心,谱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座谈交流结束后,曹耘山、李宗伦等校外嘉宾还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

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留俄学长孔子学院办公室厉琳副主任、校党委统战部、档案馆相关同志一并参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