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悟担当 复旦大学接力“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1300

128日上午,“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在复旦大学接力举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桂永浩、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及复旦大学相关部处及院系代表,复旦大学留苏学长杰出代表参观了展览。

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章海峰学长的带领讲解下,嘉宾和师生代表认真观看了本次展览,深入了解到每件展品、每段时光背后的感人故事。本次展览活动,得到了校内各单位的积极支持。档案馆、图书馆、数学科学学院、历史学系等部门积极参与谋划,提供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物,校方还特别邀请了留苏学生代表谷超豪院士、金重远教授的家属、学生代表、现任留苏教师代表等共同参与了本次巡展,校史专家张国伟先生也出席了活动。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份份历史资料的呈现,加上图片、资料背后故事的挖掘,复旦人踊跃归国、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血场景立体的呈现在师生面前。通过对新中国这段历史的梳理,更加坚定了师生担当历史使命,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展览按百年历程分为为党留学、为国留学、为梦留学三大板块。贯穿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全过程。回望中国共产党从立党、兴党、到强党的百年征程,几代留苏学子把个人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矢志不渝跟党走,追求真理,刻苦学习、无私奉献,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用一颗颗赤子之心,谱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本次巡回展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回顾“百年留苏”历史进程、激励爱国精神报国情怀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校档案馆、数学学院、历史系、图书馆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一批珍贵的相关文稿和图片资料也呈现在师生面前。谷超豪、金重远等一批优秀的复旦留苏学长,他们为国家和复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将被历史深刻铭记。

展览预告信息发出后,立即得到了校内相关基层党支部的积极响应,统战部、档案馆、退休职工处、审计处、外文学院俄文系等多个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观展学习。展览的内容,为党员干部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源,及时送上了“精神之钙”。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留学生赴苏俄留学100周年,让师生更好了解留学归国人员报效祖国的光辉历史,做好“四史”学习教育、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由市委统战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欧美同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市9所高校联合承办的“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图片巡回展” 于128日至21日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二楼志和堂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