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上海市委第二家高校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分会在复旦大学成立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917

    12月25日下午,纪念改革开会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民盟市委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会复旦分会成立仪式在复旦大学子彬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赵东元,民盟盟员、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邹逸麟教授、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谢遐龄教授、范丽珠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赵红军教授,民盟市委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会复旦大学分会会长郭晓东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祥民教授主持。
    丁光宏宣读了民盟市委关于成立民盟市委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会复旦分会的决定,郭晓东介绍了复旦研究分会的相关情况。



    许征对研讨会的召开及参政党理论与盟史研究会复旦大学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探讨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仅是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要求的具体举措,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她希望,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引导广大盟员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民盟特色优势,在复旦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研究会复旦大学分会要牢牢把握正确的理论研究方向,在推进理论与盟史研究过程中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实现民盟优良传统的传承,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使理论研究能指导盟务工作实践。



    丁光宏表示,四十年来,中国在党的带领下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日益重视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建设,为民盟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民盟要善于发挥长处,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当好思想库和智囊团。希望研究会复旦大学分会能够出人才,出队伍;出成果,出影响。



    在主题报告阶段,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廖大伟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范丽珠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金镯副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谢遐龄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邹逸麟教授,先后做“上海统战团体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以天地亲师”的信仰凝聚中华民族更广泛的认同、“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之后阶级分析和统一战线理论”和“改革开放四十年与研究生培养”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