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20年全市统战部长会议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205

    2月21日,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出席并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周亚明,统战部副部长周鹏参加了杨浦分会场会议。



    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赵福禧主持,副部长王霄汉传达了2020年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领导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郑钢淼在讲话指出,2020年全市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一线两面三结合”,即要紧扣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立足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决策部署和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目标任务两个面,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全面推动工作相结合,坚持把履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基本职责与服务中心大局相结合,坚持把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他强调,当前全市统一战线要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要全力推进《关于上海统一战线开展“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围绕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实践、加强党对统战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发挥上海多党合作优势作用、支持上海民营经济发展、统筹抓好民族宗教工作、发挥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积极作用等6个文件要求,广泛凝聚必胜的意志,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为我市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他要求,要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实践。要聚焦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为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凝心聚力。要围绕推动科技创新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要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践中,发挥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优势。要坚持“服务企业、活跃商会、优化环境”,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要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中贡献上海力量。要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以书面形式通报了2019年度全国、全市层面统战信息工作、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创新工作获奖情况。浦东新区、长宁、虹口、杨浦、静安、闵行、奉贤区委统战部,以及团市委、市侨联等9家单位作了会议书面交流。我校党委统战部获2019年度上海统战信息工作二等奖,葛庆华获优秀信息员称号。统战理论研究基地获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优秀组织奖,基地专家沈丁立《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研究》,荣获二等奖;基地《建立五大体系 加强统战基础理论研究》,荣获2019年度全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优秀奖。
    市委统战部全体部领导,市委有关部委、各工作党委、重点联系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局级领导和有关统战团体机关负责人,各区委统战部领导,市委统战部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邀请了各民主党派市委专职副主委、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