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杨浦滨江行——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复旦大学分会文科分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高艳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472

20191129日,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复旦大学分会文科分会主办的“金秋杨浦滨江行——沿着习主席的足迹,砥砺前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分会近30名会员沿着国歌展示馆、秦皇岛水门码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以及东方渔人码头等路线进行参访,并聆听了两场新时代新使命的专题分享。大家一道重温红色历史,品味上海故事,展望中国未来。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

29日上午830分,会员们在复旦大学邯郸路正门集合前往国歌展示馆。国歌展示馆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诞生的历史背景、传唱及立法过程、有关国歌作者的相关故事等国歌知识。国歌展示馆传承着红色精神,提醒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讲解员的专业讲解中,会员们回顾了东北义勇军英勇抗日、复旦学生支援二十九军的历史,了解了电影《风云儿女》传唱国歌的故事,聆听了经典的唱片版国歌,重温了国歌的立法过程,最后在“我和国歌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抗战到新中国建设的历程,并齐声高唱国歌。一时间大家情绪高涨,热泪盈眶。

  

之后,会员们抵达秦皇岛水门码头。秦皇岛水门码头已有百余年历史,它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四大水门之一,为中外游客游览黄浦江两岸风光、展现上海风貌、宣传中国风采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树浦水厂滨江段与水门码头首尾相接。1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视察,并在此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指示。杨树浦水厂是全国第一座自来水厂,建成于1883年,运营至今。整个水厂以清水砖砌墙,嵌以红砖腰线,宛如中世纪的英国城堡,在沪上工业厂房中独树一帜,并于2018年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杨树浦水厂滨江段属于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是上海市打造的市民休闲娱乐空间。基于水厂所承载的工业变革历史,滨江段的设计与建造也被赋予了丰富的工业设计感,从编序井然的路灯到复古的混凝土地面,从厚重别致的垃圾桶到简约质感的护栏,一处处细节都与百年工业历史息息相连。市民与游客纷至沓来,放松身心,感悟历史。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杨浦区滨江办张晓霖先生进行讲解。会员们追随习总书记的路线,沿着栈桥领略两岸风光,诉说着上海的老故事,感受到了浓浓的历史情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对老工业区旧貌换新颜表示赞叹,时时驻足拍照留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会员们一路步行来到东方渔人码头并参加专题分享会。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副会长、文科二级分会会长、新闻学院副教授李双龙,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医科二级分会会长、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先后以“新形势下国际话语权的构建”和“医疗联合体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文科二级分会副会长刘军梅老师主持。

李双龙教授在交流时讲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总书记对国际形势做出的深刻而精准的判断。新时代下,中国的快速发展在国际上引来了“中国崩溃论”、“中国责任论”等诸多舆论,西方媒体的涉华报道也较多以负面报道为主,这说明“我们向世界说明自己的能力尚未满足中国与世界相互理解的需要”。深化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既有挑战,也伴随机遇。他提出了关于构建国际话语权的几点思考:第一,加强对外传播的顶层设计,主动设置国际议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第二,加强国际话语权的引领作用,强化大外宣格局,要多用57亿人听得懂的语言来阐述中国,提升国际影响力;;第三,加强对外传播本土化影响力,要善于利用当地媒体进行宣传,赢得外国百姓的理解与认同;第四,要培养新时代年轻人的全球视野和开放思想,只有依靠年轻一代,才能真正地讲好中国自身的故事。

朱畴文副院长通过健康可及性与质量指数(HAQ)介绍了中国医疗质量的现状,并指出中国虽然拥有最高的医疗效率,但地域差距也是全球最大;此外我们还面临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平衡、异地就医负担重等问题。他讲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在这样的背景下,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需要“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的新方案。他以中山医院的医联体为例介绍了医联体的协作模式和工作情况。他指出,紧密型医联体必须纳入政府规划,通过输出医院委派领导、业务骨干和专科医师定期参与输入医院工作,以及建立双向转诊制度等方式来提供同质化的医疗服务,通过建立跨省的区域医疗中心来缩小地区间的医疗质量差异。最后,他提出了对同质化和医联体的几点思考:第一,对于医联体成员单位而言,需要“对工作质量要求同质化,对工作内容、层级的管理要求差异化”,形成有层次的品牌效应、集体效应;第二,应坚持分级医疗制度;第三,医联体可能导致输出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流失,如何保证输出医院的利益是一个亟需探索和解决的问题;第四,医疗资源的跨省输出应量力而行,要保障本市居民的医疗服务需求。

专题分享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杨浦滨江参访活动组织周到,精彩纷呈,让人获益匪浅,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