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复旦大学委员会举办主题教育暨2023年度总结会议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10


119日,致公党复旦大学委员会举办“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2023年度总结会议。会议由致公党复旦大学委员会秘书长、邯郸总支副主委金红主持。校党委统战部相关同志应邀出席。

致公党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赵俊做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回顾了一年来委员会在党员发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履行职能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了要求。2023年,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积极参与致公党上海市委和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政治学习与培训活动,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党内同志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委员会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上海市政协委员2名和区政协委员4名,他们在各级两会上踊跃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健全组织生活,增强凝聚力方面,委员会借助外部资源,开展类型丰富的活动,拓展党员的视野。在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党员们热心参与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关注弱势群体的需求。2023年,在致公党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党员们在各自领域屡创佳绩,其中,龚新高院士荣膺“上海市教育功臣”,孙立坚教授荣获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成为青年党员的学习楷模。

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向峰对委员会在2023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期待委员会能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发挥高校知识分子的主观能动性和智力资源优势,拓展理论视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凝心聚力,在实干担当中展现新作为,为党派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中,党员们聆听了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唐莉教授带来的《中美科教交流、国际航班与人才跨国流动》辅导报告。

唐教授从国际科研合作和人才跨国流动两个维度,溯源中美两国科技交流的历史,深入浅出分析了两国科研合作的现状、走向和前景。她从历史发展脉络视角指出国家之间的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不仅折射出国际地缘政治的现状,受到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发展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同时也影响甚至塑造了国际关系格局的演进。依托国际航运与基础研究发表的大数据,唐教授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阐述了中美直航对两国高影响力知识生产的促进作用,以及国家政治关系恶化对两国人员跨国流动以及科教交流的显著影响。对后疫情时代未来中美国际合作走向与影响预判,唐教授提出了亟待关注的研究议题,并基于中美基础研究领域合作的现状与态势,强调中美在基础研究的国际合作脱钩,将是全球科学界的损失。

党员们针对全球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发表、数据研究时效性策略、中国留学生赴美人数下降原因分析、留美中国毕业生就业需求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唐教授从专业角度一一作答。她强调,培养国际人才、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增强友华力量、在互惠共赢的条件下拓展合作伙伴以及制度化中美人文科教交流,有利于我国与全球科技的可持续发展。中美两国学者应共同努力,为人类的共同繁荣进步戮力前行。

通过学习和交流,党员们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并表示将在新的一年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崇高理念,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