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先辈足迹 牢记九三初心-九三学社复旦大学邯郸分委会第六支社开展“四史”学习活动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704

    12月19日,九三学社复旦大学邯郸分委会第六支社组织部分社员开展“四史”学习活动。
    实践教育环节,社员们首先前往位于国福路51号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参观学习。《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1920年春,陈望道首次将《共产党宣言》全文译成中文,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作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之一,陈望道曾担任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首任书记。他于1952年到1977年担任新中国第一任复旦大学校长,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了一生。          

通过参观展示馆,社员们详细了解了望道老的生平和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充分理解了“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的精神内涵,从“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光芒”中汲取了奋进力量。

    社史学习环节,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副秘书长、市委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复旦大委副主委张晓鹏老师给社员们作了“追随前辈足迹 勿忘九三初心”的社史报告。张老师从抗日战争结束后的历史背景谈起,用生动详实的史料介绍了九三学社如何从“科学民主座谈会”慢慢发展壮大,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积极投身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洪流,为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贡献了力量。


    通过本次“四史”学习活动,社员们对九三学社“爱国 民主 科学”的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将在这一优良传统的指引下,立足本职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顾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