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报道

发布者:杨立伟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446

1117下午,时值深秋,天气晴朗,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理学工学二级分会在统战部的协调下组织了10余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走进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踏上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我们首先参观了《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专题纪念馆,展品以上海人民的抗战精神作为主线,从全国救亡运动的前期中心、侵华日军法西斯暴行的重创地、对日作战的军事战略要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抗战文化的发祥地、国际互助的桥梁和纽带、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七个部分,以呐喊”“炼狱”“硬土”“堡垒”“怒吼”“同盟”“凯歌为题,真实再现上海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与光辉记忆,讲述上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揭示了上海人民在14年抗战时期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奋斗的英雄伟业。

倾听讲解,观看视频,浏览展品,大家厘清了1932年一二八和1937年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的史实。尤其是面对首次展出、今后将更换为仿制品的真迹,参观者感慨万分,真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见证。大家在上海市各界纪念一二八抗战十五周年大会签名画幅前,十分兴奋地逐个点出董必武、李济深、罗隆基等名人的亲笔签名。这份承载着众多签名的真迹,即使经过几十年岁月的洗涤,织物和墨迹仍未有任何的褪色。令人感受国难当头时先辈们的拳拳报国之心,久久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