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致公党党员龚新高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924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致公党上海市委常委、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复旦大学物质计算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系教授龚新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龚新高长期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材料结构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成果。他率先在国内开展了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的研究,在团簇物理和多元半导体物理等方向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工作;解释了镓的奇异结构和物性,首次明确将固体镓称为“金属化的分子晶体”;预言了金富勒烯和理想玻璃新物态,并被实验证实;揭示了四元半导体基本物性的规律,筛选出具有高光电转换效率的四元半导体,并提出了从材料到器件的具体优化方案。作为计算物理专家,他特别注重计算方法的创新,先后提出了无任何人为参数的等压分子动力学方法、精确计算带阶和带隙的方法等。共发表SCI论文260余篇,他引8000多次(SCI),并被百余本科技图书引用。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据悉,中国科学院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17年选举产生了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