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举办海归教师国情考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816

    9月19日至21日,我校党委统战部组织近20名海归教师到无锡,开展国情考察社会实践活动。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院士带队并全程参加。江南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部分教师共同参加。



    无锡是江南历史名城,在我国古代、近代、现代分别是吴文化、民族工商文化、乡镇企业文化的发祥地。

    考察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聆听吴文化研究专家、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庄若江教授的文化品牌讲座——“江南文脉溯源与解读”。庄教授从3100多年前“泰伯奔吴”的故事讲起,回顾了吴国600多年的历史演变。她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向大家呈现了曲折动人、悠远厚重的吴文化历史图鉴,同时结合实例,总结出江南文化的特点是尚德向善、灵动智慧、开放善纳、和谐共荣。“隋唐京杭大运河的开通,以及宋以后对漕运的依赖,加速了吴地与中原的互动,也推动了江南地区逐渐融入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带。”



    在中国吴文化博物馆•鸿山遗址博物馆,教师们在一块块展板和一件件出土陶器、玉器、石璧前驻足。鸿山遗址是长江下游地区春秋战国时期的墓葬类遗址,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馆内展出的三件凤形佩制作精美,用放大镜可见精细纹路。展出的陶瓷编钟,反映了吴越文化和中原文化的交流融合。




    谈到无锡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人们自然想到海澜集团。在海澜集团厂史馆,教师们从一张张照片和一件件实物,看到了当年海澜的创始人在乡村平房里借助老式机器制衣起家的创业史。据悉,海澜集团现有总资产1000亿元,全国各地员工6万余名。2018年,集团营业总收入超过1200亿元,实现利税85亿元 。




    华灯初上,教师们走在江南古运河区域。一座座石拱桥被灯光点缀,古运河两岸的老式店铺里灯光昏黄。在古运河边的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一个砖窑模型和一块块大大小小的古砖,展示着无锡的砖瓦业历史。在中国丝业博物馆,教师们领略了无锡的蚕丝业、近代民族工商业。




    

    无锡不但以吴文化、民族工商文化、乡镇企业文化著称,还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1949年4月21日起,百万解放军从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战线上,强渡长江。为了纪念渡江战役,无锡下辖的县级市江阴1994年在江阴革命烈士陵园内加建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步入江阴市革命烈士陵园,迎面可见一堵壁刻,毛泽东的笔迹遒劲有力。在纪念馆,讲解员借助墙上的黑白历史照片,抑扬顿挫地介绍着渡江战役的背景和敌我扣人心弦的斗争。教师们不时驻足观看残破的小舢板和敌军江阴要塞模型,仿佛回到了当年枪林弹雨的现场。“当年解放军就是穿着这样的袜子和草鞋渡江的。”讲解员指着陈列于玻璃柜中的一双破旧的草鞋说。



    如今,无锡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车行在路上,到处可见高楼和购物场所。在江南大学图书馆楼顶,教师们欣赏着整洁美丽的校园和校外鳞次栉比的高楼,看到连绵起伏的山坡、明镜般的大块湖面和天边的云霞。



    看到时代巨变的图景后,教师们聆听了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的思政讲座——“新时代的中国智慧”。作为江南大学思政课的“人气教师”,唐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例子,回答了“为什么要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何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重要问题。如何让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师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考察期间,在江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的陪同下,教师们还参观了江南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据朱部长介绍,江南大学是轻工行业精英的摇篮,“和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在ESI全球影响评价排行榜上,学校有6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学校非常重视校企合作,“科研成果的一半来自于横向经费”。

    在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大厅,一块块展板列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研究队伍、代表性论文、科技奖励。其中,“代表性科技奖励”展板罗列着他们2006年至2018年获得的1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江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实验室里放着一台台现代的仪器——色谱、元素分析仪、核磁共振……一个个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或是操作仪器,或是处理样品。据介绍,分析测试中心包含组学与有害物筛选平台、结构与物性平台、成分分析平台、食品安全快速分析平台。该中心不但向校内科研人员开放,还给校外提供分析测试服务,服务对象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三年来累计服务校外单位500余家,测试样品上万个”。

    在江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大厅,笔者看到墙上列出20多个“校企协同创新实验室”。据介绍,在协同创新中心,企业出资和相关课题组组建联合实验室,学校保证实验室用房和课题组科研力量,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精准对接、协同育人、服务产业。在6楼的“光明乳业-江南大学乳品科学创新实验室”,笔者看到一间间宽敞、整洁的实验室。楼面一隅的架子上陈列着几排已经面市的产品。



    参加这次考察活动的海归教师,来自学校文理医工和经管等各个专业领域,尤其是从事科技创新、类脑智能、智慧城市等研究的海归专家们,对实地考察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尤为感兴趣。在那儿,教师们一睹“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真容。该超级计算机峰值计算速度达10亿亿次/秒 ,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介绍,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软件所、中船重工702所、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等用户单位建立了应用合作关系。借助“神威•太湖之光”的应用课题包括“非线性大地震模拟”“高分辨率全球大气模式”“大规模生物大分子高精度重构”。



    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是此次考察活动的最后一站。步入中心,习总书记的话映入眼帘——“要让物联网更好地促进生产,走进生活,造福百姓。”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成立于2018年10月,其业务模式有四种:面向产业发展,推动国内龙头企业打造联合创新平台;面向自主创新,建设关键共性技术突破的技术创新基地;面向企业技术需求,实施项目经理人牵头的合同科研;面向行业需求,提供科技基础设施、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专业咨询、高端人才引育等服务。该中心的科研布局集中在先进感知、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



    借一方宝地,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复旦大学、江南大学共同举办了一场以“ 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陆洋,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王守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从事信息经济学研究的副教授李玲芳,复旦大学旅游学系从事智慧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的副教授胡安安等四位专家,分别作主旨发言,分享他们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经济、企业创新、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等热点问题的研究与思考。



    此次考察活动,作为2019年复旦大学教师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赵东元院士表示,此次活动,有爱国主义教育、思政和文化专题讲座,也有校际科研交流、名企参访,更有实地考察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等高新科技平台,与企业家对话,以及人工智能创新论坛等。海归教师通过活动增加对国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并近距离地感受和认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举办这样一场活动非常有意义。“其实海归对我们国家是非常有感情的。爱国报国一直就是归国留学人员孜孜以求的理想,我们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践行社会责任,为国家、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