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学习考察活动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1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开展“四史”和九三学社社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效,8月22日,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组织二十余位社员赴浙江湖州开展主题考察活动。
    在梁希纪念馆,社员们了解到新中国首任林垦部(林业部)部长,中国杰出的林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梁希先生的生平事迹,先生热爱祖国、献身林业的高尚品质,为社的工作兢兢业业、奋斗终生的奉献精神让社员们无不为之心悦诚服、肃然起敬。



    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通过观看纪录片,社员们了解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的首次提出,以及余村由此从卖矿石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产业转型之路。沿着习总书记走过的田园大道,欣赏着由五彩水稻、满塘荷叶、遍地向日葵勾勒出的乡村美景,社员们深深感受到余村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无不赞叹习总书记“两山”理念的高瞻远瞩和当地践行“两山”理念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在安吉县灵峰街道大竹园村和目莲坞村,社员们通过村干部介绍和实地考察,了解到当地近几年鼓励农户提供闲置房屋,整体打包,发展民宿村落、文创中心等多元业态,把美丽宜居环境资源转化成乡村旅游经营资产,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农房试点项目,并且通过家训家规传承、星级家庭评比等方式,形成了爱生活、爱家乡、爱村落的社会主义农村新风貌,深切体会到了“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对于保护生态、发展美丽经济尤为重要。



    本次主题考察活动是2020年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社员培训活动之一,既增进了两校九三社员的互联互通,增强了组织归属感,又达到了在常学常新中加强思想建设,在知行合一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不忘初心使命的培训效果。

撰文 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 夏梦雪
摄影 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