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民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邱悦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432

    2016年10月29日,中国统一战线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与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中国城市民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隆重举行。中央民委政策研究室李红杰副主任,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研究基地主任陈立民,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研究基地副主任严军,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元龙,上海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明明,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张骏楠部长,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大学及上海市委统战部、甘肃省委统战部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互嵌”式城市民族社区建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城市适应、当前我国城市民族具体工作的问题与挑战等主题展开了深度研讨和广泛交流,认为“相互嵌入”式城市民族社区的建构与住居格局的混居并不等同,“互嵌”式民族社区建设必须注重各民族的文化嵌入与情感嵌入;互守尊严、和谐共生应成为当前处理城市民族工作的逻辑起点与理论支点;在具体城市民族工作的实践过程中,必须将多元性、差异性的民族因素统一在“依法治理”的制度框架中。会议通过研讨和交流,为解决我国新形势下的城市民族工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统一战线研究会上海研究基地与甘肃研究基地于2013年12月签署关于联合开展民族政策理论研究的合作备忘录,双方每年联合召开“国家民族政策的回顾与前瞻”论坛,2017年将由甘肃研究基地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