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批少数民族师生1+1结对助学启动仪式暨少数民族师生学习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者:高艳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640

   2019年6月11日下午,党委统战部、校民族联联合举办第六批少数民族师生1+1结对助学启动仪式暨少数民族师生学习交流活动。校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出席并主持活动。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包一敏,结对助学赞助企业负责人韩梅,校少数民族联合会大委分委干部,第五、六批少数民族师生1+1结对助学项目师生,校统战部、学工部相关同志25人出席活动。
       徐虹表示,在学校党委统战部、学工部关心下,校民族联开展的少数民族师生1+1结对助学活动已坚持了7年,得到了民族联老师积极响应和受助学生的欢迎,也得到了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民族联将再接再厉,积极参与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业帮扶工作,真诚关心关爱我们的少数民族学生,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真正把1+1结对助学工作做成品牌。

      校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金再勤在会上宣读第六批少数民族师生1+1结对助学名单,并对新修订的复旦大学少数民族师生1+1结对助学工作备忘录作了简要介绍。
      1+1结对助学项目受助学生、2018级预科班学生努尔扎提·努热麦麦提和1+1结对教师、生命科学学院赛音贺西格老师分别代表结对双方在会上发言。努尔扎提向大家汇报了自己在复旦的学习和生活,对学校及各位老师予以的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将来学有所成、报效国家。赛音老师分享了自己从离开家乡读预科班时不会讲普通话、不懂英语,到最后完成医科大学学业、留校任教的经历,他勉励各位同学勇于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多向身边各位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学习,积极向上、努力进取。
      少数民族师生1+1结对助学项目捐赠人韩梅女士的交流发言语重心长,她说自己从贫困家庭走出来,选择通过学习、通过努力奋斗来改变命运,成长过程中也曾得到来自社会各界和学校老师的帮助。今天自己有能力来参与爱心助学活动非常高兴。她鼓励受助学生一定要珍惜大好的学习机会,努力上进,争取早日成为国家有用之才,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来报答父母、回馈社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学工部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哈丽努·哈力木拉提应邀出席会议,她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复旦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发展工作室的情况和自己参与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表示,民族联1+1结对助学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专门从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的老师,自己非常愿意在这一活动中发挥作用,和参与帮扶工作的民族联老师一起,积极开展贴近各民族学生实际需求的育人活动,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关心和指导少数民族学生。
      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包一敏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认为少数民族师生1+1结对助学活动是校民族联用心创建和推进的品牌工作,许多老师为此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统战部将一如既往支持鼓励民族联广大教师,积极配合和参与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同时也希望民族联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宣传,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使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五个认同”,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会上,徐虹等向第六批1+1结对帮扶受助学生颁发了助学金。党委统战部向与会师生们赠送了图书《那朵盛开的藏波罗花——钟扬小传》。

   

      本次活动还为师生们提供了《新修订〈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学习问答》等相关资料,希望师生们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切实从思想和行动上增强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自觉性。
      会后,师生们一起参访了由上海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和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规划建设的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