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抗疫情,担当作为展风采:复旦大学统一战线在行动

微信公号“杨浦统战”
2020-03-06 09:0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委和复旦大学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学校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根据上海市委、复旦大学党委关于做好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统战部将组织动员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统战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关于上海统一战线开展“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的意见》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统战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完善防控疫情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学校统一战线人才和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人力、智力和物力支持。以统战部名义,向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党外医疗专家发出《胸怀家国,正谊明道—致援鄂抗“疫”统一战线同仁的慰问信》,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为抗击疫情凝聚共识和合力。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统战部及时转发市委统战部《致全市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引导全校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上海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战部在部门网站开设“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专题,及时转发媒体对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的报导;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工作群,转发相关权威信息、疾病预防信息、学校防疫通知等,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正确看待疫情发展,做好自身防护,在全校统一战线营造了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将本党派市委的倡议书转发给各自党派成员,倡导大家认真遵守防控要求,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广大成员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校欧美同学会发动各分会转发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倡议书,组织会员积极捐款捐物。九三学社社员葛均波、马兰院士,联合上海其他10位院士联名发出倡议:科学认知新发传染病,医患同心、全民同行,携手打赢这一场硬战。2月7日,葛均波院士给全体学生写的一封信感动全网。他表示,在这次战役中,没有旁观者。作为医生,国家有难,我有责任有义务挺身而出!葛均波院士曾两次报名上前线,他还积极倡导并与中山医院心内科负责人一起积极推动,依托中山医院心内科官方微信公众号,举办在线心血管疾病咨询公益活动,尽最大努力方便患者减少来院就诊。

九三学社社员、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系主任赵芳,参与并指导在上海各医院工作的校友和部分在读研究生,筛选和整理全国抗疫服务信息(防疫科普信息、诊疗信息、心理干预热线信息等),审核过的信息在相关专业平台发布,指引相关服务需求的获得,并报名参加“上海市社工服务团”,参与上海社会工作干预服务。

精准建言献策,助力科学防控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疫情防控、社会治理、联防联控、金融支持、门诊医疗、企业复工等专题,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发挥了参谋助手的重要作用。疫情伊始,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就参加中华预防医学会防控专家组,并作为国家卫健委特邀专家参与全国疫情的分析研判,给国家领导提供咨询报告,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咨询建议;作为中方专家参加中国-WHO联合专家考察组和上海市政府特邀专家,她始终忙碌在舆情防控研究和决策咨询以及科普宣传第一线。应市教委之邀,她和张文宏共同录制新学期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帮助大学生们从流行病学、临床医学、社会治理等多角度了解相关防控知识与政策,提高科学防控能力。市政协常委、民建会员陈引驰附议《以“四全措施”彻底根绝野生动物交易、消费行为》的提案,市政协委员、民革成员吴晓晖附议《关于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适度减免我市各类经营主体租户租金的提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学校统一战线向中央有关部门、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市政府参事室、市住建委和各党派市委报送建言信息和社情民意68篇,许多建言被各级组织采用。如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员许剑民提交的《完善重大卫生安全事件应急防控机制刻不容缓》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吴晓晖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火车站等窗口单位疫情检查宣传力度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全国两会前期和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并分别转送市有关部门和报送全国政协;九三学社社员李继扬,向九三学社市委提交抗击疫情建言8篇,其中3篇被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采用等,充分展现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抗疫一线

面对疫情肆虐,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恪尽职守,奋力担当,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无党派人士、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致公党党员、华山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张继明,民盟盟员、中山医院屠国伟、罗哲、邹建洲,知联会会员、华山医院医保办主任陈澍等,积极报名加入援鄂医疗队,他们不惧风险和困难,驰援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

张继明医生(右二)在武汉方舱医院和患者聊天

民盟市委副主委朱同玉,肩负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掌门人”之重任,不辞辛苦,始终坚守在指挥调度全院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岗位上,这家上海收治成人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为救治沪上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立下汗马功劳。民盟盟员、中山医院朱蕾,民建会员、中山医院张晖,农工党党员、中山医院王齐兵,九三学社社员、华山医院王明贵、陈明泉等医护人员,积极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开展抗击新冠疫情工作。校民族联会员、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是第一批穿上防护服进入发热诊室和病房救治新冠患儿的儿科医生,她和病房医护一起,精心治疗和照护10例确诊患儿,无一例发生病情恶化。学校医院的陈婷、袁亚锋、徐德鸿等九三学社社员,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或根据相关职能部门上报的师生信息研判是否需要入住集中观察点,随访门诊上报的发热人员及接触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后出现呼吸道症状的老师学生,把住病毒传播的每一道关口,或参与学校集中观察点的工作等。

立足本职岗位,开展科研攻关

疫情当前,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应对新冠状病毒科研攻关,以期为传染防控及时提供有效的科研支撑及解决方案。吴凡牵头的《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研究》,获上海市科委应急项目支持启动,围绕防控现场的突出问题,边研究边应用。在复旦大学启动的应急性和原创性攻关项目中,九三学社社员谢幼华,组建研究团队围绕新型冠状病毒分离鉴定和小鼠模型研究开展科研攻关;吴凡和校知联会会员张诚,围绕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预测模型和防控策略开展科研攻关;党外专家应天雷团队,开展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性抗体等高活性生物制剂的研发及机制研究;党外专家隋国栋、无党派人士程训佳,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检测系统开展科研攻关等。此外,党外专家林金钟、王永明、李晋、张经纬、孙磊、刘铁民,分别开展了疫苗和诊断研究工作,并已申报国家基金委项目和复旦大学第二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项目。九三学社社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频频教授迅速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下的公众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个体与社区层面的干预对焦虑等心理健康的影响,等等。

踊跃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纷纷行动起来,踊跃捐款捐物,倾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学校统一战线累计向复旦大学抗击新型冠状肺炎医疗基金、中山博爱基金会、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市欧美同学会、九三学社王选基金会(抗击疫情驰援武汉专项)等捐赠资金16.26万元,还有一批党外人士通过匿名捐赠的形式表达了爱心。

为支持全国疾控系统援鄂队伍,吴凡多方筹措,先后为446位援鄂疾控工作者募集了大量的工作和生活物质。市欧美同学会复旦大学分会会员赵东元院士,号召其课题组及课题组成员捐款近15万元,他利用在澳大利亚学术交流的机会,通过澳洲学生会、个人关系等,向武汉捐赠了N95医用口罩、防护服、洗手液、妇女用品等一大批物质,并向学校捐赠400只N95口罩、2200普通口罩用于抗疫工作。市政府参事陈世益积极牵线美资企业博格华纳,促成该企业捐赠200万元人民币,支持武汉当地医院和上海援鄂医院,用于购置医疗防护用品、疫情诊断、救护等工作。九三学社社员吴晓琰、张秀峰等,分别联络西班牙和科威特侨商,捐助抗疫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市欧美同学会复旦大学分会会员陈赟老师,积极向海外校友、合作企业联系口罩15000个、护目镜17箱、防护服20箱,捐赠给上海援助武汉医疗队和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协助包括华山医院等上海医疗重点单位对接采购医疗资源,协助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定向捐款工作。近期,又募集1000个护目镜,提供给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复旦医疗队。复旦大学民族联会员周广荣老师,协调毕业校友捐赠200个护目镜给华山医院,50个护目镜给杨浦区中心医院,并多次参加捐款。

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复旦大学统一战线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展现学校统一战线的风采。

(原题为《【区域化统战】勠力同心抗疫情 担当作为展风采 复旦大学统一战线在行动》)

    责任编辑:熊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