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创新发展,话民生福祉

复旦代表、委员在2020年上海两会积极履职

作者:史喜斌摄影:史喜斌等 视频: 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1-22

1月14日至18日、1月15日至20日,政协上海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相继召开。来自复旦大学的7位市人大代表、22位市政协委员出席会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列席会议。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紧紧围绕推进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大问题,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交附议议案1件、书面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或以第一提案人身份提交提案20件、联名提案67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议案、提案和建议,不仅受到有关部门重视,还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十余位代表、委员接受了媒体采访。他们还积极围绕市委统战部《统战专报》主题撰写意见建议,多篇被《统战专报·上海“两会”特刊》刊发。

孙立坚委员参与的《关于抓住科创板设立契机,助推科创型企业发展,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孙小丰、邹云增委员参与的《关于以家庭照护床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上海养老服务模式的建议》,陈新委员参与的《关于以“模块化”为抓手完善和推进长护险与居家养老的融合服务造福老年人的建议》等获市政协2019年优秀提案奖。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分组会议、代表团会议讨论,踊跃发言,共商上海发展大计。

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认真审议了《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她认为该条例体现了上海立法的创新性和前瞻性,是高校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纲领指南。她表示,复旦大学将以条例为指导,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等优势,统筹资源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抓住机遇、勇攀高峰,努力在基础科研上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大的突破,建成在世界范围内有引领性、示范性的科技创新高地,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结直肠癌中心主任、结直肠外科主任许剑民作了《关于强化对损坏老旧住房承重结构行为有效整治的建议》大会发言。

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董竞成提交了《推动中西医结合教育改革建立引领性的上海模式》大会书面发言。

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审议会上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东院副院长孙小丰,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乳腺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张宏伟,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王德辉,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外科主任郑珊在“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题会议上发言。

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陈新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生态之城”专题会议上发言。

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在“深入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专题会议上发言。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全校师生的重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职责,会前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建议和提案,会议期间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议政献言,提交了多件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充分展示了复旦人的责任担当与履职风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