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邯郸总支部举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2-01-27浏览次数:687

      117日,中国致公党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总支部在经世书局二楼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邀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宇教授做《全球化与共同富裕》专题报道,会议由总支部副主委秦倩主持,三十余位党员参加学习。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周鹏应邀出席。


郑宇教授以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从脱贫到共同富裕的重要民生问题为起点,解析了全球化概念,并对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全球化带来的全球国家间贫富差异缩小和国家内部贫富差距加大的矛盾予以分析。他指出,全球化的生产和市场网络扩大了跨国公司的规模优势,加剧了劳资关系的不平衡,而信息技术革命对财富分配具有颠覆性影响,导致了财富向顶端集中。

接着,郑宇分析了超级明星城市、明星企业的发展过程和企业特征,提出这些企业比普通大公司更全球化、更具创新性和盈利能力。他通过数据比对,对新冠疫情爆发以来,5家最大的超级科技公司市值在全球GDP的占比增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对苹果公司、特斯拉这些典型个案做了更加精细化的研究数据呈现。

随后,郑宇从三次分配的角度介绍了发达国家处理贫富差距问题的政策手段。一是加强反垄断政策的执行;二是向超级富豪征收财富税;三是鼓励企业和个人的捐赠与慈善。最后,郑宇总结了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构建的配套制度。

党员们认真聆听,积极发言,对贫富差距对社会稳定性的影响、征收财富税内涵、留学生高等教育抉择和就业趋势等一些焦点问题提出疑问,郑宇教授一一作答,并结合国家的经济战略方针作了延伸探讨。党员们认识到经济的发展应放置于历史的时空里观察,需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而努力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