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社员参加社市委思想政治建设暨宣传骨干培训班线上培训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933

    5月13日至15日,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新社员与骨干社员参加了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与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2020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思想政治建设暨宣传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上教学,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作开班动员,市社院副院长陆琦主持开班式。



    在开班动员中,周锋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引起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国内外舆论环境、技术革命和社会思潮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参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新媒体时代,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利用新的技术传播手段,做好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扩大影响。希望社员们通过此次培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基础;进一步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进一步清晰认识参政党的任务,提高参政履职能力;更好地利用新媒体手段,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发挥好带头作用,在舆论宣传上发挥好宣传骨干的作用,在学习中思考、在工作中实践,把学习成果融入实际工作中。
    本次培训班共安排了六门课程的现场直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沈健结合B站的发展历程做了题为《Z时代新媒体做好价值传递的方式与路径》的报告,通过大量的生动案例分享了利用短视频进行正能量和主旋律宣传的经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吴莼思从新冠疫情的特点与抗疫措施谈到中美、中欧等大国关系,详细阐述了《抗疫背景下大国关系的演进》,展示了正在演变中的国际体系及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通过自己主持《市民与社会》节目中的实例,讲述了《新媒体时代的决策与选择》。从如何发现新闻线索、优秀新闻作品的特征到民主党派的新闻如何报道,《新民晚报》主任记者江跃中的报告《如何写好统一战线的故事》,给学员们带来了来自新闻一线的经验。上海电视台纪录片中心编辑与导演张路亚的《互联网时代的短视频表达》详细讲述了制作短视频的技术流程和技巧。
    市社院副院长马俊生的报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学习贯彻中央三个文件》,对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从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展开,使学员深入了解了参政党在我国政治体系中的地位,以及假期自身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与实现途径。
    161位来自九三学社上海市各区委、直属基层组织骨干社员参加了在线培训。本次培训作为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举办的“新社员与骨干社员联合培训”活动的一部分,来做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的26名社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撰稿人:张祥朝,张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