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统战研究校级课题结项交流会召开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780

111日上午,2021年度复旦大学统战研究校级课题结项交流会在邯郸校区袁成英楼209会议室召开,各课题组负责人及党委统战部、医学统战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向峰主持。


交流会上,周向峰对参与2021年度统战研究课题工作的各位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21年我校向市委统战部、市教卫党委共申报了15项课题,囊括了无党派人士工作、侨务工作、青年统战工作、港澳台工作及海外统战工作等多个方面,校党委统战部、医学统战部在统战调研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广泛汇集各方智慧,同时及时组织专题培训,引导各课题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统一战线的重大关切,努力提升调研工作质量,并积极完善保障体系,落实专项支持,多措并举,助力2021年度统战研究课题工作圆满完成。



会上,高分子科学系刘海霞、新闻学院李双龙、美国研究中心涂怡超、附属儿科医院夏青、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庄辉等五位课题负责人代表就如何做好统战调研工作,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进行交流发言,围绕二级院系统战工作、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校友会与侨务工作、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政引导、台籍学生毕业去向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希望统战部在2021年度组织统战研究课题的经验基础上,持续推进相关调研工作,召开专题研讨会,加强校内外多层级的交流互鉴。


医学统战部副部长曹育玲向与会课题负责人颁发了结项证书,希望各位老师在新的一年里继续积极报送课题,助力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周鹏在总结交流中指出,统战调研工作要体现出复旦特色,打造复旦品牌。2022年是中共二大提出统一战线思想100周年,年内建议围绕中央统战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开展实践创新研究。统战部门将依托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专家优势,开展专题学习、讲座与座谈,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做好统战课题研究各项工作保障,进一步推动研究成果转化。通过加强校地合作,推动统战研究成果与党外人士议政建言相结合、校内研究与地方资源相结合、经验总结与理论提升相结合。


2021年工作基础上,党委统战部、医学统战部将继续强化思想理论研究合力,加大调研工作力度,吸引更多的党外人士、统战专家、统一战线工作人员参与统战理论课题研究,持续广泛地推进调研工作,构筑“大党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第一个复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