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新社员与骨干社员联合培训班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973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强社工作,引导新社员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提高履职能力,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了新社员与骨干社员培训班。
    5月4上午,培训班通过网络电话会议系统举行了开班式。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兼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葛均波,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冯传良出席并致辞。开班式由九三学社复旦大学邯郸分委会主委唐颐主持。
    冯传良介绍了培训班的筹备过程与内容安排,指出举办培训班是落实九三学社“人才强社”战略,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举措,要求培训学员能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葛均波指出社员培训班在五四青年节开班具有特殊的意义,寄语青年社员通过培训班学习了解社史,传承爱国精神,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张卫刚祝贺培训班开班,希望各位学员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的履职能力并有新的作为。赵东元希望九三学社复旦交大两校委员会通过联合举办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探索合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希望各位学员加强学习,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展现九三社员的风采。



    随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社史和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复旦大学高教所张晓鹏,主讲了首场培训课程《追随先贤足迹,弘扬九三光荣传统》。他回顾了九三学社成立的历史和过程,介绍了九三先贤在解放运动中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及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光荣事迹。梳理了九三学社前辈在复旦大学农学院北迁和交通大学西迁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感人故事,九三前辈胸怀国家大局、献身祖国建设的精神让各位学员深受感动。



    下午,九三学社安徽省调研员李辉主讲《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写作方法》,他指出,参政议政是每位九三社员的神圣权利和应尽义务,提交“信息”和“提案”是反映社情民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通过大量的信息案例和深入的分析比较,从选题、结构、时效性、所针对的政府层次与部门等方面生动地讲述了如何撰写高质量的信息与提案。



    此次培训包括专题理论讲座、实地学习考察、班级讨论与实践等活动。专题理论讲座安排了九三学社社史与先贤事迹、社情民意信息与提案写作、新闻媒体宣传、经济形势与社会发展等4个模块的内容,以全面增进各位社员对社史国情的了解,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以及对舆情宣传的把握能力。
    来自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40名九三学社社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另有其他高校的20多名社员聆听了两场培训课程。各位社员对这种特殊时期的新型培训形式高度认可,感觉获益良多。通过学习,大家不仅对九三学社的成立与发展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提高了对九三学社的归属感与荣誉感,而且明白了撰写信息与提案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方法,提高了参政议政水平。

  (撰稿人:张祥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