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基础教育——复旦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参与主办2019复旦-金山教育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19-01-29浏览次数:903

    “新时代高中-大学融合育人—2019复旦-金山教育发展研讨会”于2019年1月26日在金山中学举行。本次会议应复旦大学方家驹先生的倡议,由上海市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复旦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金山区教育局联合主办,金山区知识分子联谊会协办,上海市金山中学承办。研讨会旨在通过高校与高中的对话和思维碰撞,探索新时代高中教育和高考改革的变革路径。市区两级基础教育的管理者和教育专家、高校分管招生和教学工作的领导和教授、高中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300余人与会。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副处长、市知联会秘书长何倞,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赵东元部长,金山区人民政府张娣芳副区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出席会议并致辞。



    赵东元在致辞中介绍了复旦大学人才培养概况,重点介绍了复旦大学知联会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主动对接和服务基础教育发展的具体事例,表达了作为复旦大学教授和院士支持高中和高校融合育人的积极态度。他指出,党和国家对新时期的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教育充满着新的期待。上海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探路者、示范者和引领者,核心理念就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本此研讨会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有关专家和各利益相关方的代表汇聚一堂,就高中-高校融合育人这个主题开展面对面讨论,“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通过大学与高中的对话和思维碰撞,探索新时代基础教育转型发展的变革路径,努力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潜能。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王阳副主任作为三个主旨演讲者之一,介绍了复旦大学科学选拔人才的十年探索成果,展示了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同时关注人才的学术与文化内涵,以及引领社会进步的责任。复旦大学知联会副会长、公共卫生学院何更生副院长在专题演讲中以“携手共建,培养卓越人才”为题,讨论了教育的时代特征、高考改革面临的挑战、大学选拔人才关注的能力要素、以及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复旦大学的特色项目等。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复旦附中特级教师、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的黄玉峰校长就为什么要“智慧育人”发表了自己鲜明的观点。
    会议分别由金山区教育局副书记郑瑛和复旦大学知联会副会长钱序主持,出席会议并发言的嘉宾还有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周勤健副处长、上海市金山中学徐晓燕校长和格致中学张志敏校长、上海民办中小学协会杨国顺书记、21世纪教育研究院熊丙奇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培训部主管俞蓓老师(同时作为金山中学和复旦大学的毕业生代表)以及金山中学的学生代表杨自晗同学等。中共金山区教育局党委黄翔洲书记全程参会并作了大会总结。
    本次会议以学生为中心,聚焦学生的成人成才,探讨了高中-高校融合育人的理念、标准、经验和拓展路径,具有深远的发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