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红色研学地标 探寻共同富裕密码——九三学社复旦大学邯郸分委会第五支社赴湖州南浔考察调研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163

    11月20日,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邯郸分委会第五支社部分社员在支社主委、复旦斯坦福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教授带领下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开展调研和参访活动。期间,与南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实地考察了张石铭旧宅、张静江故居、小莲庄等红色教育基地。

本次实践活动促进了校地智力资源的融合。第五支社此行得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相关部门的热情接待,期间,社员与南浔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深入座谈。南浔区区委书记温建飞对九三学社复旦大学第五支社的到来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南浔区的经济、交通、产业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南浔区商务局局长诸景华表示,科技项目的落地取决于打造一支能将研发、生产、销售等产业化的人才队伍。南浔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范海鸣进一步提出,南浔将大力挖掘绿色金融或生物医药等具备地方特色的经济增长点,希望与专家们建立沟通合作的桥梁。



座谈活动形成了活跃的意见和建议成果。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对南浔区委、区政府的调研安排表示感谢,表达了通过此次调研来有效推动复旦大学与南浔区进行产学研合作的希望。刘庆富提出可以从成立新的研究中心、利用复旦校友资源两方面助力南浔区发展。章鑫社员提出可以考虑将复旦作为南浔区上海湾发展的支撑点,并将复旦的大型国际会议引入南浔区举办。王燕社员认为地区发展中教育资源也极为重要,她所在的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可以在心理健康方面为南浔区的基础教育建设提供支持与帮助,冯予力社员也表示将结合自身外语学科优势提供语言教育的支持。

南浔区委办公室主任翟海峰、南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丁一平、成都湖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周新土参与了座谈。



在实践教育环节,社员们前往南浔城市规划展示中心了解南浔区的相关建设情况。为高质量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响应紧密型联动发展区的总体设想,南浔围绕“2+3+N”产业模式,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培育行动、智能改造扩面行动,重点发展高端设备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升发展金属新材、绿色家居、现代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若干个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着力谋篇布局新的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思想引领主题,社员们来到南浔古镇、小莲庄、张石铭旧宅和张静江故居等红色基地进行实地参访,在文化底蕴中感受南浔区的红色基因,并了解张静江为孙中山的革命事业筹资助款,联合蔡元培等人在巴黎发起成立“世界社”,并创刊发行《新世纪周刊》宣传孙中山的革命活动等历史。实地考察后,各位社员不由为革命前辈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到由衷敬佩。通过本次南浔之行,社员们进一步地加深了对南浔地方产业发展现状的理解,回顾了革命前辈满腔的爱国热情与必胜的革命信心,重温革命先辈走过的足迹,更加坚定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