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上海市委在我校陈望道旧居挂牌建立中国民主同盟(上海)传统教育基地

发布者:杨立伟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826

    2018年是陈望道先生诞辰127周年,为缅怀望老光辉的一生,民盟上海市委在我校陈望道旧居挂牌建立“中国民主同盟(上海)传统教育基地”。11月2日,中国民主同盟(上海)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隆重举行。



    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副市长陈群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共同为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出席仪式并致辞。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杨新,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金华市委主委胡锦全和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部分盟员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主持。



    赵东元首先代表复旦大学对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的揭牌表示祝贺。他指出,陈望道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首任校长,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为复旦大学种下了办学治校的“红色基因”。2018年5月,学校以‘信仰之源’为主题,将陈望道旧居改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以打造复旦乃至上海的红色地标。迄今已接待1.3万人次参观学习,在政治教育、思想启迪、文化传承、凝聚力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复旦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工作,关心和支持民主党派建设,积极为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传统教育打造平台。他希望民盟复旦大学组织以基地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民盟特色优势,在复旦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沈志刚在致辞中表示,陈望道先生是卓越的政治活动家,著名修辞学家、语言学家,也是中国民主同盟和复旦大学的老领导。作为学者,他治学严谨、著作等身、勇于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学习的典范;作为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他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党派工作的核心,带领民盟组织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挂牌建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就是希望引导广大盟员学习和继承陈望道先生等前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秉持民盟“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上海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陈群一行在刘承功等陪同下,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是民盟上海市委设立的第12处传统教育基地,将为广大盟员学习民盟历史、追寻先贤足迹、弘扬优良传统搭建了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