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朱畴文医生驰援武汉抗疫事迹纪实

发布者:杨立伟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075

27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官网上看到朱畴文副院长带领136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至今已一个月了。期间,关于中山医院医疗队的可歌可泣事迹不断传来,令人感动!复旦大学知联会医科分会特别关注媒体报道的有关我会知友,无党派人士朱畴文医生的事迹。  

一、担当使命,忠于职守

他说,出发时医院领导的要求是零感染,所以安全防控是医疗队的头等大事,整个医疗队的安危更是自己作为领队的责任。到达武汉的当天,武汉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已超过1万例。朱领队一下飞机就要求医疗队员们严格自我防护措施;入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之初,中山医院医疗队就制定了严格的感染控制条例;对不合格的医用防护物资坚决要求更换;严禁记者贸然进入隔离区;这一切举措,都是他不愿任何人去做人为的冒险,尽管他深知危险从来都与医务工作者相伴。

作为领队,朱院长在武汉就是医院和住所两点一线地工作,尽责做好每一项保障和协调工作。他通过媒体向大家说 “我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专业医务人员,请相信我们的责任心,请相信我们的使命感和学识,我们会把这个工作尽可能做到最好”。这正是他的一贯作风。“想做事,能做事,并用专业的方法做成事“是朱院长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印象。

二、专业施救,与民共情

“作为一名医生,救治病人、抗击疫情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应该来,我们责无旁贷。”这是朱畴文医生在武汉说的。在专业施救上,他把做好隔离防护放在第一位;他承认还没有完全摸透病毒的特性,也没有完善的救治方案;他希望大家理解有些治疗的结局不是医护人员尽力就能避免的。但同时,当他刚到武汉看到街头的空旷寂静时,当他谈到武汉医护人员曾经的艰难工作时,当他观察到隔离区的病人照护力量还不足时,他难过的哽咽了,这是一位与民共情的医生。武汉的作家称他“是有慈悲心肠的医生,是有大爱仁心的医生“。

每天我们借他的眼睛,在朋友圈关注武汉的天气景象、了解医疗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还有对病人的医学人文关怀事迹。中山医院的医疗队员除了看病,还关心病人的饮食起居、个人卫生和沟通交流,让病人体验到人间自有真情在,增强自己与疾病抗争的信心;他在微信上发的一位20多岁的年轻医生在护送患者做CT的途中,特意停下让已经住了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落日,那张“落日余晖”的照片瞬间网红,多少人为此感到“人间值得“!


三、细心暖人,队友情深

“为了防止医护人员过于劳累,医疗队规定在隔离区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他和医院尽可能关怀医疗队员,从工作安排到生活细节,无不体现细心暖人,队友情深。比如,联系确定每天的班车,为了让医疗队员有更多休息的时间,他努力排解各种困难,安排医护人员在每天工作结束后,能尽早乘坐班车返回酒店休息,一切以人为本。在谈到队友时,他体恤年轻医生的紧张、他理解护士操作上的艰难、他担忧同事的身体不适,他感谢司机师傅的辛苦劳作,他慰问属于队友们的每个节日。他想方设法保护队友,尽可能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质量,为他们每一次的胜利和进步而不惜赞美之言。

而他自己,在艰苦而复杂的环境中带头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他是抗疫前线无党派人士中的一员,一位有使命担当的领导, 一名敬业有爱的医生,更是敬畏生命、敬畏专业、敬畏职责、敬畏规制的一个真人!


  

  


202037日 复旦知联会医科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