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召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与统一战线”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425

    3月23日,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召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与统一战线”专题座谈会。研究基地专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徐以骅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晖明教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蒋连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黄福寿教授、上海市委党校袁峰教授和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葛庆华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明明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议题展开讨论,积极分享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他们认为:一是学习党史应当与学习统一战线史结合起来。统一战线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既是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秘诀所在。二是应发挥统一战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作用。统一战线作为助力党的领导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机互动的重要环节,应将人民政协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等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大框架中,发挥统一战线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作用。第三,统一战线工作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世界历史眼光下的国际统一战线既重视经济上的互联,又强调价值观上的共通。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统一战线工作应围绕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进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开创海外统战工作新局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