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复旦大学邯郸分委会第六支社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61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10日,为加强“四史”学习,九三学社复旦大学邯郸分委会第六支社组织部分社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社员们首先来到位于国顺路650弄的复旦第九宿舍。一大批知名的复旦学者都曾经在此居住,例如《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老校长、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苏步青老校长、遗传科学的主要奠基人谈家桢、著名政治经济学家蒋学模、《英汉大词典》主编陆谷孙、国内首位提出土地批租建议的张薰华、比较文学学科奠基人贾植芳等。其中位于东南方的三栋独立小楼曾是陈望道、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的旧居,已经开辟为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社员们先后参观了苏步青、谈家桢和陈建功旧居。通过志愿者饱含深情的解说、生动的图片资料和实物展品、详实的展板介绍,社员们对几位先贤的生平有了全面的了解。他们不论社会如何动荡、条件如何艰苦,都坚持信仰、守护初心,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为祖国的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倾尽全力,这种无私的爱国奉献精神值得所有复旦人代代传承。

在随后进行的学习交流活动中,来自外联处的谢世祥社员为大家带来一场“中国古塔之美”的分享。他首先从塔的起源、类型、结构、使用材料、功能用途等方面介绍了塔在中国的发展和演变,接着重点介绍曾经造访的应县木塔(辽代)、开封繁塔(北宋)、湖州飞英塔(南宋)、广胜寺琉璃飞虹塔(明代)等各具特色的古塔,他对于至今屹立在祖国大地上的古塔如数家珍,娓娓道来,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和美轮美奂的照片让大家领略到中国古塔之美,极大激发了与会社员对于中国古建史的兴趣,大家纷纷发言,将活动推向高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孝亲敬老也被习近平总书记纳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时值重阳节来临,为此支社特别安排了为80岁及以上的社员集体庆生。在晚辈们深深的祝福中,老前辈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九三大家庭的浓浓亲情。本次活动让大家既接受了思想的洗礼,又领略了文化的魅力,还感受了组织的温暖,无疑会让社员们昂扬精神,努力奋斗,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