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复旦大学邯郸分委会举办四史学习活动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346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928日上午,民盟复旦大学邯郸分委会组织部分退休盟员齐聚蔡冠深人文馆,参观“止水映人间——王纲怀先生捐赠铜镜展”,策展人、文博系麻赛萍老师亲自担任解说。


展览分为“长河浮镜”、“铜华纹章”、“镜像晏然”、“镜照陈寰”、“止水逢源”五个部分。 “止水映人间”,反映了中华文明的浩瀚深远的历史,展现了古人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更蕴含“居而必安”、“长乐未央”、“相思勿忘”的思想内涵。

在麻老师的带领下,退休盟员们仔细端详一面面饱经风霜的铜镜,俯身细察铜镜背后造型各异、精美古朴的花纹和铭文,感受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和人民的美好祝愿。盟员们感叹中国古代的审美水平和制造技艺所达到的高度,更加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光华楼二楼志和堂参观“印记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大众印社两位志愿者社员的讲解下,退休盟员沉浸金石艺术的世界,感受汉语文字和造型的魅力,体会“心在印外,形存石中字为意生,境由心造方寸之间,气象万千”的意境。此次印章展还尝试选用碳素玻璃纤维、3D打印等材料,将中国的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将百年党史重大事件描绘于一个个方寸之间,退休盟员们籍此重温党史,也更加深刻理解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复旦大学邯郸分委会举办此次考察学习活动,不仅提升了盟员的参与感,增强组织凝聚力,更让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展现民盟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