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复旦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者:邓丝雨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587

9月28日下午,中国民主同盟复旦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复旦大学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出席大会并讲话。民盟市委副主委杨德妹、朱同玉、丁光宏,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民盟市委组织部部长汪皓俊,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等领导出席会议。复旦大学150余名盟员代表参加会议。

  

陈群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民盟复旦大学第七届委员会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新一届委员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凝聚政治共识,在新征程中勇担新使命。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多党合作的最大政治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要求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强信念”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四新”“三好”要求,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在新挑战中助力新发展。要以“立盟为公,参政为民”为宗旨,准确把握“十四五”期间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以及学校建设的目标定位,找准咨政建言着力点,精选课题,广泛调研,深耕细作,形成更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同时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多做好事,多做实事,扩大民盟的影响力。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在新时代中展现新作为。要高质量推进组织发展,重点发展层次高、有潜力,并且在本职工作之余愿意多承担社会责任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盟组织注入更多新鲜血液,让高校民盟组织不断保持活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盟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多措并举、共同努力,让上海高校的民盟工作继续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

许宁生代表复旦大学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全体民盟盟员致以诚挚问候。他充分肯定了民盟复旦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了学校对加强统战工作的意见,希望新一届民盟复旦班子和全体盟员能够不负民盟市委领导的嘱托,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把民盟复旦建设成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基层组织标杆。

 

 根据会议安排,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张祥民同志代表民盟复旦大学第七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五年来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市委副主委葛均波代表各兄弟党派致辞,对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祝贺。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王华冬、卢懿、杜美蓉、杨忠、吴劲松、何睿、邹建洲、陆帅、罗哲、赵金镯、赵晨、胡湛、柴毅明、蒋平、韩昭庆、嵇庆春、鲁伯埙组成的民盟复旦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在民盟复旦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陆帅当选为主委,杜美蓉、杨忠、罗哲、赵晨、韩昭庆当选为副主委。 

 

 陆帅在大会闭幕式上代表新一届委员会做了发言。感谢民盟复旦大学第七届委员会打下的坚实基础,并对民盟复旦接下来的工作做了展望,一是要弘扬优良传统,讲好民盟故事;二是要吸纳优秀人才,抓好队伍建设;三是要综合学科优势,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大会向亓发芝、卢建忠、朱鹤元、杨新、应质峰、张祥民、范丽珠、周蓓华、徐望红、龚万里、戴培东等11位离任委员宣读了致敬信,感谢他们多年来为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大会聘请张祥民、戴培东、范丽珠、周蓓华、亓发芝等五位同志担任民盟复旦大学第八届委员会顾问,以保证复旦民盟在组织人事上的顺利交接和盟务工作的有序推进。

 会前,许宁生与陈群会面,对民盟复旦的发展进行了交流。民盟市委副主委杨德妹、朱同玉、丁光宏,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赵东元,民主党派代表葛均波等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