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邯郸分委会举办科学讲座

发布者:史喜斌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575

    茶,被称为“国饮”;茶之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茶学与复旦也颇有渊源,中国第一个茶学系于1940年在复旦农学院创立。为进一步树立广大社员“爱我中华、知我复旦”的思想情操,提升综合素养,3月18日下午,九三学社邯郸分委会在马锦明楼举办“茶道和养生”讲座,邀请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深耕茶学研究数十载的李辉老师主讲。来自六个支社的四十多位社员报名参加,九三学社市委组织部调研员王长云、校统战部副部长葛庆华应邀出席,九三学社邯郸分委会主委唐颐教授致欢迎辞。

    本次讲座主题为“茶道”,所谓“道”,既是哲学,也是科学。李辉教授首先从哲学角度切入,通过对六大茶的正确分类、理解分类背后的逻辑,引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天地人、气形等概念,让社员们领略到茶文化与中医文化的互通,感受到我国先辈的人生智慧。接着,李教授又从科学角度出发,通过详实的实验数据和深入的科学分析,从中发现普遍的科学规律,证明茶的医学功效,令人信服。李辉教授讲解生动风趣,并不时指出世人日常饮茶中易犯的错误,为科学品尝、精准养生提供了有效指导。

    社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收获颇丰,让他们从“哲学”和“科学”两个方面领会了茶道,更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并引以为豪,这对大家在当前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下,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谢世祥)